Skip to content

患者及家屬

患病仍享受精彩人生

慢性腎衰竭患者的生活

全球有超過370萬人因慢性腎衰竭而接受透析治療。當兩個腎臟都停止運作或幾乎失去所有功能(剩下不到正常功能的15%)時,就會達到所謂“腎衰竭”的階段。

如果腎臟疾病發展到此階段,人體的代謝廢物和體內積聚的多餘水分(例如,尿素及肌酸酐等廢物)會堆積在體內。這些毒素和水分必須通過血液淨化程序從體內清除,此過程稱為透析。

慢性腎衰竭的治療方法主要是根據患者的身體狀況和現有的潛在疾病,選擇合適的替代治療,包括︰移植,血液透析,腹膜透析。

隨著透析技術和透析儀器在醫學上的進步,“人工腎”幫助數以百萬計的患者繼續享受生活。

費森尤斯是腎臟替代治療的全球市場領導者,為慢性腎衰竭患者提供全方位透析治療方案。

关于肾脏透析的快速事实

透析是什麼?

血液透析和腹膜透析替代了腎臟的主要功能,清除患者體內毒素,多餘的鹽和水分。

但是, 透析治療不能完全取代腎臟的所有功能,患者或需定期服用某些藥物。這些藥物包括降血壓藥,降磷藥,維他命以及預防貧血的藥物。

認識腹膜透析

腹膜透析顧名思義,就是利用腹腔內的一層黏膜作為血液過濾器,將體內廢物及多餘水份從血液中過濾到腹腔, 再排出體外。

醫生會先透過簡單的手術植入一條永久性導管到病人的腹腔內。 透析液經導管注入腹腔,留置一段時間後再經導管排出。透析液留置期間,體內新陳代謝廢物和多餘的水份籍著滲透作用和擴散作用經腹膜排入透析液當中,從而達到淨化血液的目標。每次置換透析液時, 體內留置了一段時間的透析液連同身體內的廢物一併經由導管引流出體外,然後再注入新鮮的透析液到腹腔重新留置。


以上透析液的置換過程,可以在日間以人手操作數次(手洗),或者在夜間睡眠時,用自動腹膜透析機進行(機洗)。無論使用何種方法,最重要是患者或照顧者能夠有信心地去操作透析用品及程序,以及適應透析時間表。

家屬及照顧者

腎臟疾病難以單靠患者獨自去面對。當家庭成員患上這種慢性疾病時,家庭生活通常會遇到轉變。

與患者最親密的人情緒一般都會受到影響,但這並不一定是一種負面經歷。實際上,很多家庭因這些經歷讓關係變得更加緊密。隨著時間流逝,家庭生活或會慢慢發展出一種“新常態”—不同於以往,但也算是正常的新生活。

請緊記您並非孤獨一人。您的家人、朋友、專業醫護人員,以及專門支援腎病患者的機構都關心您,支持您。

了解更多

如欲了解更多費森尤斯公司的資訊,請瀏覽費森尤斯全球網頁︰freseniusmedicalcare.com